明日诗

【全职】不涉及cp的人物关系讨论(三)

备份

昨日香:

说是不涉及cp,但我觉得我这一节写的非常危险,总在说gay不gay的边缘试探,勉强当做没gay吧






韩文清和张新杰。


张新杰这个人,我曾经开过演艺圈的脑洞,不知道怎么回事,突然脑补他演徐志摩,然后越想越欲罢不能。


一个性格特质明明十分理科化的人,我是怎么觉得他像一个文人的?我后来再想觉得应该是他为人让我看到了文人傲骨和忠贞的地方。他对霸图,或者说是对韩文清有一种心甘情愿的追随感,就像“士为知己者死”一样,他自己的追求存在感很弱,或者说他的追求就是辅佐韩文清去追求他追求的东西。


这么一想,好迷人啊!古风paro的话,我总会把张新杰理解成谋士型人物,但是同为战术大师的其他三个人就不会,可能就是副队效应吧。其实也算不上,职业文化问题,虽然精于运筹帷幄的人比较容易掌权,但是牧师做一把手总觉得怪怪的,就像乱世之中拥兵自立的大多都是王侯贵胄或是草根,士人阶层还是选择辅佐的比较多。张新杰在训练营所接受文化熏陶也不会是自己带领霸图怎样怎样,而是如何将战术更好地配合韩文清。


还是武侠,韩文清和张新杰总是让我在温瑞安那里找到各种既视感:


李沉舟和柳随风,可惜这对be了


苏梦枕和杨无邪,虽说苏梦枕有了结拜兄弟之后,杨无邪地位退居二线,但这两人的心意相通程度远胜所谓结拜兄弟了。来个不恰当的类比,韩文清叶修十年宿敌,彼此了解难比常人,但要论对彼此意图的领悟力和执行力,还是张新杰更懂。


雷损和狄飞惊,雷损可以为了六分半堂战略性的放弃自己也要保全狄飞惊,因为他知道狄飞惊于六分半堂的重要性,总让我想起老韩退役之后,新杰带领霸图,说带领也不恰当,总觉得他还是会选择辅佐小宋,总有种先主托孤,亮自不负的感觉。(啊,好雷啊)


咦,韩张我好爱类比哦,是自己语言贫乏,只好寄希望于大家能从那些写得好的东西那些找到共通点,那就是我想表达的。


而韩文清看张新杰,既是可靠的左膀右臂,又是自己意志的传承者。引用一下Other and Lnfinite太太的一篇关于爱情的理论,韩文清和张新杰之间就是纯粹理性的感情,志同道合,是敬仰和同袍情,而这么多年相处之下也会有感性的感情,但是远不及这种理性的感情深刻,这种感情给我的感觉就是动人,但是起不了一点亵渎的旖旎想法。


(题外话:有时候觉得自己萌点老奇怪了,好像从来没有固定模式,萌玄亮,但是和玄亮有某种共通点的韩张不萌;不萌曹郭,但是和曹郭有某种共通点的叶喻又很萌……)


 


孙哲平和张佳乐。


又是一组特别适合武侠背景的配对,我的分析全都逃不开武侠。武侠就是男人的浪漫,而双花是全职最浪漫的男人们。


乘兴而来,兴尽而归,是年轻时候的写照,可能浪漫的人都非常注重自我感情的体会和表达,他们选择的方式可能戳不到你心里最柔软的那个点,但是这种表达足够热烈,足以把你燃烧殆尽。就像孙哲平和张佳乐都排不到我喜欢的全职人物里前五,这个组合也不是我最喜欢的模式,但是每当我去畅想去追忆的时候,还是忍不住觉得热血沸腾。


还是要类比一下,孙哲平给我感觉很像萧峰,足够豪气足够英雄,有担当有决断,是丐帮帮主的时候,代长老受过自己戳自己七八个窟窿不在话下,当他离开丐帮的时候,聚贤庄一坛酒恩断义绝大开杀戒亦不在话下。孙哲平在百花的时候如何拼搏不在话下,他离开百花也走得干干脆脆,不带一点留恋,再遇时刀剑相向也不带一点犹豫的,决绝潇洒到骨子里的人,冲这一点,手伤我总得觉得不会是很大的打击。


张佳乐呢,是要敏感一点,他对内心的认知和外界的感知一样敏感,放大自己的感受,也放大别人的看法,会因为一时的气馁放弃,也会因为粉丝的期待犹豫,但他终究还是最遵从自己内心,别人可以影响他,却不能动摇他。


双花我始终觉得是一场风花雪月的往事,因为敏感因为浪漫,反而会在意很多人不在意的东西,就像我回想起母校,最不能忘记的就是两排宿舍楼间过道两岸种着的白玉兰,棵棵挺拔,枝繁叶茂,晴天阳光下花瓣剔透,又亮又香,下雨时枝头寥寥,满地残香,是很美,这份美在记忆里愈加珍贵,可是有很长的时间里你再也见不到它,因为花期总是与假期错过,好像有些景有些事只存在在特定的年纪。


少年烧得太热烈太灿烂了,后面的日子总是有些无所适从,从并肩到独行,感情和追求没有不同,他们还是朋友,还是可以把酒言欢想当年,但是当年的感觉再也找不回来了。


 


李轩和吴羽策。


关于第一阵鬼的所属始终横梗在这两个亲密的队友之间,完全没办法忽略,也完全没办法解决。


原著对双鬼的描述并不多,顶多刷了一下李轩的纠结和吴羽策的坚定,其他性格特征看不出来啥,但是从原文里李轩最先沉不住气怼刘皓那里,我大致推测一下李轩是个挺敞亮的人,不耐烦那种弯弯绕绕的算计。而吴羽策,从他怼方锐来看,总觉得是一个言辞蛮犀利的冷幽默选手,团队里的沉默更像是刻意所为。荣誉头衔这种东西,说是虚名,能有几个人一点不在乎,不过是在乎的多或者少罢了。


这种心理也不是不能拿出来说,我相信他们俩私底下认真讨论过,也开过玩笑,话说得开开的了已经,不是什么影响感情的大问题,但是偏偏没有办法解决,夜深人静的时候免不了扪心自问一下,心烦意乱,骨鲠在喉,第二天起来又是好搭档好兄弟。


我就喜欢这种纠结酸爽若即若离的关系,就像高中我学习成绩跳崖式退步,而闺蜜大踏步式进步的时候,心里难言的纠结失落,又酸又妒,但你又知道这一切不是她的错,所有的负面情绪都是冲着自己来的,折磨自己,为什么能力提不高,又为什么会对好朋友有这种小心眼的嫉妒……双鬼同样,他们感情越好,心里在意这些名头一分就越折磨自己一分。(说得好像中了情花毒一样,越爱你越痛,emmmmmmm)


双鬼拍阵的战术模式倾注了他们多少心血和灵感,不管是从战队利益还是彼此交情来说两个人都是分不开的,只能是他们俩,换了别人都不行。同样的职业让他们更加了解彼此,所有心有灵犀的默契之下都带着纠结自苦的阴霾,并不很难受,这种阴霾是浅浅的,微弱的,仿佛可以忽略不计的,但是总在你忘乎所以的时候钻出来提醒你,它一直都在。

评论

热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