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诗

【全职】不涉及cp的人物关系讨论(一)

备份

昨日香:

我流脑补,盲目分析,不是cp脑,主观上没有任何恶意,客观上应该也没有。

 

 

人的感情是很复杂的,首先粗略地分成亲情爱情友情三大类,往下细致的划分,亲情有相濡以沫的亲密默契,也有相看两厌却又割舍不下的骨肉血缘,还有同胞双生之间特别的感应羁绊……爱情有生死相许的追随,也有辗转犹疑的考量,有性情相契的灵魂伴侣,更有身体合拍的浪漫情人,有的占有欲强,有的奉献感高……

友情就更复杂了,心照不宣的知己,两肋插刀的兄弟,知己知彼的宿敌,追赶向往的先者,寄予厚望的来人,并肩而行的同伴,刀剑相向的旧友……这些都是复杂又极度吸引人的感情。

古龙《泪痕剑》里有一句话一直深以为然——小说主角卓东来说:“人人都赞美男女之间的爱情最为伟大,而我却认为,天地之间没有任何一种感情能够超越男人之间的友谊。因为那种感情,比任何一种激烈的爱情,都要沉稳深切。”

当然,在我看来要改一下,天地之间没有任何一种感情能够超越同性之间的友谊,不仅限于男人,女人同样,并且女人的感情更加复杂细腻。为什么是同性,上述所说的友情男女之间也有,但很容易被荷尔蒙催化成爱情,不稳定,还是同性之间最为沉稳深切。

有人说金庸写家国,古龙写人性,其实不然,金庸人性写得同样很好,笔下性格各异的角色不胜枚举。相较人性,古龙更注重人情,《泪痕剑》这段话估计他自己就这么认为,乍一看怕不真的是古巨基了。

好了,绕了一大圈,言归正传我是要说《全职》的。一个有着众多同人作品的原作,它必然描述了众多复杂的人情关系,《全职》亦如是。

以叶修为中心展开的人情关系,不用cp脑,大致谈谈我的感受,也不是每个都有感觉,捡有话说的说:

叶修和苏沐橙。

就是灵魂伴侣,彼此生命中很重要的人。到底是爱情亲情友情归于哪一类随意理解吧,灵魂伴侣就是不会有人比他们更了解彼此了,心里想的事情对方都清楚,唯一的生气发怒也都是为了对方,自己反而并不在意,总让我想起《神雕侠侣》里的玉女素心剑法,其剑法主旨在于深遭奇险,相互情切关心,都是不顾自身安危先救对方,如此便能攻守如意,浑然一体了。

十几岁到二十几岁本来就是三观养成和性格定型的时间段,除非再经历重大人生转折,否则对事物的看法和性格就不会再有大变动了,这样同甘共苦相依为命的十年,也不会再有另一个来比肩了。

所以一直觉得原著恰到好处,叶橙二人感情,增一分流入俗腻,减一分太过轻浅,原著向同人以感情为剧情线的话由于太多老夫老妻没有足够的张力很容易陷入疲软,必须要辅以其他剧情,穿插感情线才不至于后继无力。

 

叶修和王杰希。

不知为何我一刷的时候总觉得这两个针锋相对感比作为宿敌的叶韩两个还要强,对话都是每一句话都要对着来,我后来觉得,这一方面可能就是北京爷们互贫的本能作祟,另一方面,五圣里王杰希给人感觉最高冷,大神感最足,骨子里是孤傲的,这份孤傲和叶修垃圾话的尖锐一碰撞,就很有针尖对麦芒的感觉了。自我感觉五圣里,王杰希对叶修的不服较劲儿感最强,其他人多少可能和叶修的打法有同流的意思,就他魔术师打法是和叶修完全相反,不属一脉,真真天赋所致,不受任何人影响,那句“没什么特别的,最土的打法”中的自得和挑衅藏都藏不住,又是跟他沉稳人设相对立的尖锐幼稚的一面。(一刷看到这,我整个人都是啊啊啊王杰希怎么这么可爱!!!)

大神思维莫测我行我素,外人觉得他孤独,但他并不渴望被人理解;外人觉得他担子重,可他为微草所做的一切都出自本心意愿,并非责任强加,他一点都不苦,他是举重若轻,犹然不觉,他其实是一个相当独的人。然而,明明是“孤标傲世偕谁隐”“宁可枝头抱香死”的人格,做的事却是“零落成泥碾作尘”“化作春泥更护花”,如何不让人动容?

蝴蝶钟爱反差萌,全职几乎有重要戏份的配角都存在反差,缘于感情因为矛盾而愈发动人,人格因为矛盾而更加立体,是很普遍的技巧,但也是永远能打动人的设置。

    

叶修和黄少天。

黄少天在我看来是一个特别有赤子之心的人,任性跳脱有侠气,玩的也是剑客这种快意恩仇的角色,在动画之前,我一直脑补的夜雨声烦是头戴斗笠,身负长剑,知交遍地却依然孤身走天涯的侠客形象。他隐在暗处不出手时谁也察觉不到他,可当他摘下斗笠,深入战局之际,锋利灼人的眉眼,潇洒凌厉的身手足以让所有人眼前为之一亮。

由于是武侠迷,对剑客职业有天然好感,黄少天出场一直在被渲染的话多吵闹其实没什么感觉,插科打诨直到最后走的时候他对叶修说你有困难要跟我说,一下戳中了我,这就是朋友啊,平时嘴巴相互嫌弃相互打击,但是你有困难的时候我绝不含糊,黄少天这个人一反刚才渲染的跳脱烦人一下子就可靠了起来,也为后续讲他性格锋利冷静的一面打下基础。

空知林那一战在B站上看了一个剪辑,把乔峰段誉血溅少室山的那一段剧情对话配过来,尤其就这叶清的声音,黄少天真是一个天生适合武侠背景的人,那一段看得人血气上涌,豪气顿生,初始看两个小说这段就有目眩神迷之感,血色真是男人的浪漫。

肝胆相照,携手共进,萧段符合我所有对于兄弟义气的认知,叶黄同样。

 

叶修和喻文州。

《全职》全文写后辈对叶修的追逐有很多,唐柔,孙翔,这些都是很明显的,喻文州是相对不那么明显的一个。

让我们来脑补一下训练营时期的小喻,有着不能克服的手速缺陷,他想继续下去只有另辟蹊径,战术是一种可能,但是纵观前两个赛季的联盟,还带着网游的草莽之气,根本谈不上战术,只有叶修,让他看到了这种可能。那时候他肯定废寝忘食的去研究叶修的每场比赛,叶修在网上留下的每个攻略,消化分析再讨论,就像他岌岌可危的职业生涯的救命稻草一样。那个时候叶修的战术思想就是他指路的明灯。

他们一定有过很多次关于战术的讨论,昼夜不分,随时随想,不然叶修不可能大清早把人从床上拉起来分析诛仙战队。

有人说喻文州对谁都客气,对叶修尤为客气,叶修对谁都不客气,对喻文州尤为不客气。其实我觉得喻文州对叶修的不是客气,是尊敬,他绝对是联盟里有头有脸的人物里对叶修最尊敬的一个。纵观全文,喻文州言论相当叶吹了,因为他向往叶修,了解叶修,从叶修那里学到很多,叶修于他是亦师亦友的存在,面对叶修他把自己的姿态放的要低一点,这也是晓川场馆那一声招呼,其实就是迎接,迎接叶修再次归来,叶修面对喻文州也很有面对亲厚的小辈的态度,师傅说徒弟需要客气什么呢?

 


评论(4)

热度(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