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诗

写做文评,读作表白

备份

昨日香:

 @想消失 






其实我是一个很怕写长评的人,一方面懒得去翻再原文一字一句调出我最开始看这段的想法,另一方面怕自己get到的点不是作者想表达的点,这就很尴尬,久而久之留评都不知道留些什么,但我后来又想了想,我为什么一定要get到作者想表达的点,为什么不可以理解偏差?文章写出来那一刻一定程度上是和作者的脑洞脱离了,没有人能预料到作者的脑洞变成文字再反映到读者理解里会有什么样的变化,两者之间的交流正是基于这种变化才对。


所以我想了想还是觉得有必要写点什么东西,免得想写的时候作者退坑删文或者自己累了憋不出来了就很遗憾了。在我刚刷完原作入同人圈的时候,喻文州还并不是特别的心头好,对于all的接受度还不那么高,偶然间看到了其他lof转了一篇对SR的长评,那时候简直惊呆了!!!虽然当时觉得自己不能接受没有顺着去找来看,但是某些剧情或者说人物某些C已经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我觉得我对贵乱的好感就是那时候被启发的。


然后又经历了一系列的变化,总之就是一脚踩进叶喻的时候,去看了太太的很多文和杂评,让我很觉得,啊,就是这样——两个弯弯绕绕的聪明人用最质朴的方式爱对方。这个质朴的方式是什么?就是坦诚和信任。


很多时候喜欢叶喻之间圆融的气氛,说或不说都是心照不宣的有来有往,但又觉得过度强调这种氛围,本质上喜欢的是暧昧,暧昧是一种让人沉迷但很没有安全感的东西,所以早期分手文那么多吗?而这份暧昧不是他们会更多倾向于在恋爱关系中对对方采取的态度,两个人的态度应该是稳定而坚固的,达成这个的条件就是坦诚和信任。


基于这点我才会觉得SR里叶喻关系如此之迷人,如此之理想,如此之灵魂伴侣。“我愿意接受你爱我的方式。”这真的也就是叶喻了,放任何关系里稍微偏一点就是个渣贱大雷,难为这两个诡异认真的平衡感,反正我看着有种真实的感动。


一直觉得鼹鼠最震撼我的不是那些相对来说“三观不正”的背景设定,而是不管在极端设定的背景如SR或者一度恋那种,还是正常背景下的HTW或是拍摄前后里所描述出来对于人物心理交锋的极致刻画,仔细看过之后真的有大汗淋漓的感觉。一个很细小微妙的细节能够衍生出暗波涌动的实质,而这个涌动的方向则是完美的指向了人物性格和背景设定的平衡点。这可能就是大佬吧……


之前一直不是能理解SR的诸多文评中喻文州的自我牺牲的点在哪里,直到码着码着突然灵光一闪,用原著的话来说就是——扬长避短。这种扬长避短是基于对自己能力清醒准确的把握,说白了就是太有自知之明了。自知之明到他的伤口弱点是伤口弱点,但又不是伤口弱点,是可以被利用,拿来作陷阱的伤口弱点,甚至是可以一遍又一遍拿来戳破背锅的伤口弱点。这么一想好像是有点自虐哈,就像你身上有了一个伤口,去不掉好不了,你可以不管他或者包得严严实实的不让任何人触碰到,但是总有意外被碰到就会很疼,影响正常行动,你为了让它不影响,就要自己一遍一遍去戳让他疼,习惯了这种疼法,或者说完全把他隔离在感知之外,就再也不会被影响到了。


这种自虐和王杰希又不一样,说实话我不觉得王杰希自虐,如果说喻文州的这种交换出于理性的考量,或许可能八成从真正内心角度出发这种交换本身并不能让他愉快,交换的结果只能说一声值得,他的快乐是这份值得所带来的带来淡淡的愉悦。而王杰希感性的角度更多,就很单纯很自我的想做这件事,他付出他快乐啊,没有复杂的情绪转换克服的过程。其实可能在原著里不能很能看出来这点不同来,但我就是这种微妙的感觉。总的来说我流王喻在理性感性的偏向大概是:


小事上随意;不大不小的事;王杰希倾向自我一点的感性选择,喻文州倾向兼顾他人的理性分析;而更大的事上,王杰希则会更多谨慎理性的考量,喻文州反而随心而动了。


诡异的互补,所以我觉得叶喻就是步调一致,同类的气息十分容易相互吸引。脑补中萌是萌,但是要写故事,单纯的感情有点缺乏故事性,太平滑了,要有张力就要加各种设定矛盾,普通来讲要么是对立要么是追逐的关系,复杂来讲很多极端设定就出来了;而王喻在最初会有不适的摩擦感,但一旦嵌上了那个点,就会非常非常的合适。这种感情本身就很有张力,有摩擦感,写故事不需要多加什么设定就很有料。


再说黄少天吧,鼹鼠流对我影响最深的就是黄少天了,对于攻受转变没有什么看法,但是感觉上从原本的柔和耀眼变成了夺目刺眼,总的来说就是更锋利了,不稳定因素也更大了,就我现在看他主导关系的cp文有一种胆战心惊的感觉(笑


开始渐渐的觉得黄少天和谁组cp都可以,但是他俩箭头朝着前方就会相互扶持相互成就,特别动人;一旦箭头指向对方,怎么想都有种两败俱伤的感觉……orz


然后周喻我本来没啥萌点的,是那个乐周喻的Secret sky里面的周喻突然戳中我,我到现在都说不上哪里戳我,但就是很有感觉。


之前发现被太太关注了,忍不住码一篇做个稍微系统一点的交流?其实就是表白而已!!!



评论(11)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