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诗

【全职】不涉及cp的人物关系讨论(二)

备份

昨日香:

叶修和陶轩。


叶陶之间的纠葛我是最感兴趣的,既九州框学之后,沉迷这种被时间和现实磨灭的友谊,物是人非是人情关系中永恒的话题。一直不变的人太少了,能一直同行的人也不多,曾经共患难的热血会冷却,冷却在血管里凝结成冰提醒自己这个人的存在,更甚者渐渐的觉得刺骨。


原文里叶修离开嘉世的时候在训练室里打游戏,陶轩离开嘉世的时候同样也是,我感到某种殊途同归。陶轩也曾经深深爱着荣耀这个游戏,所以他和叶修才能志同道合,因为自己最好的年龄已经过了,他仿佛是把自己的梦想寄托在叶修身上,让他能够在赛场上驰骋,然而他依然嫉妒叶修。初时我得觉得这份嫉妒好像很莫名,你早就知道自己不可能打职业的,没这个天赋也不在黄金年龄,这后知后觉的也太莫名其妙了。但是后来想了想,另一种解读是——我的觉得陶轩悲哀就悲哀在于他不是一早就奔的赚钱去的,他一早也是真的热血,真的爱这个游戏,但是在经营战队的过程中,老板和战队成员思考的东西太不一样了,也无从交流。


交流这里真的要展开说一下,两个人也一起合作近十年了,纵然各有坚持,但是大家打开天窗说亮话,能够开诚布公的谈一谈,有些问题还是可以商量的,但是就不,露不露面接不接广告这些都是次要的问题,陶轩最为骨鲠在喉的事情是他根本不知道叶修到底在想些什么,坚持些什么;叶修也从来没对陶轩说过真名,关于露面这个问题上陶轩得到的只有拒绝,连原因都没有……站在旁观者角度陶轩真的有够糟心的。


两个人相处透着一股隔阂,番外里这两交流其实也都客气得很,陶轩很有一种捧着的态度,而叶修不为所动。但是文中最后两个人面对面对话的时候其实又很有一点温情,宛如最熟悉的陌生人,徒留局外看客唏嘘。


有时候觉得叶修在和人相处上真的有一种天然的冷独,他自己内心坚定却从不屑于解释,对于别人做的事情,选择的路他也从未曾加以任何指导干涉,人和人的关系分得很开,在同一高度能够相互理解的人的眼里是绝对的尊重,但这份绝对的尊重在一般人眼里未免冷酷无情。


在商言商无可厚非,但是陶轩他发现自己根本捂不热叶修的时候,继而对商业价值的渴求就胜过了他最初的,以及现在怀念的那种热血和热爱,他的寄托不再是叶修了,他需要换一个人继续装点他的梦想,而叶修始终是那样理智又纯粹,一点都没有变,无论是物质诱惑还是战队孤立都毫不动摇,他不肯和自己一样在商业利益上有所妥协,也不肯对他吐露一点真实想法,更不肯对他服软,这是嫉妒怨恨的由来,却无法正经说出口,只能越发回避,背地肆无忌惮,当面粉饰太平。


挑战赛后尘埃落定,这才放下种种,终于能恢复从前那般说说话,但至此之后,山长水阔,不复相见,也算令人叹息了。


 


叶相关的就这些了吧,其他的感觉没啥话说,下面讲一讲我流正副队。


 


喻文州和黄少天。


番外之前,感触不深,番外之后,感觉深挖的东西就很多了,总的来说就是,这两个人之间张力太足了。


从“吊车尾的有什么高见啊?”到“我们的队长的厉害你是知道的!”留白的空间太大了,大家也都脑补的很多,说实话吧,少年时候今天吵架明天好很正常,大家都不记在心上,不像成年人说句重话也要斟酌很久。


话虽如此,这态度转变的跨度也有点大。我前面说过,黄少天是有赤子之心的人,作为训练营的天之骄子,傲气但不傲慢,他为人真诚又热情,是很难让人拒绝的男孩子。而训练营时期的喻文州纵然天生性格温柔可亲,在那种优胜劣汰的环境下也自带一份苦苦支持的孤峭之意,压抑得厉害。


少年稍带恶意的调侃之下也有那么一两分不解和关注,我毫不怀疑喻文州的心智和情商足以让他做出深入了解蓝雨的明日之星——黄少天,并引起他的注意和认同的决定,因为他想入正选,魏琛这条路基本是死的,他需要配合好黄少天才能让别人认同他的能力。所以他的战术构想从一开始就是围绕黄少天进行的,言行上也会主动刺激撩拨黄少天,像番外那样突然出现怼一句又默默隐身……


黄少天注意到喻文州会稍晚一点,但以他如此敏锐的机会主义风格,体会上几次和喻文州组队的感觉就差不多了,交流之下双方都各有改观。三胜魏琛是一个节点,是喻文州真正被战队注意到的时刻,也是黄少天认真考虑和喻文州搭档的时刻。魏琛不告而别对黄少天来说很难过的事情,但他并不是一个容易迁怒的人,别扭可能有一点,但也说不上影响喻黄关系的大事。


分析来分析去,喻黄真的是很容易交好的两个人,可能天生投缘,只要有契机交流很容易理解彼此。何况他们俩本来也没那么差,那句“吊车尾有什么高见”更多的是男孩子在大庭广众之下被驳了面子的本能反击而已。


最有意思的是他们俩在管理蓝雨团队上的心照不宣的默契和配合。事实上,一个从训练营开始就是内定的未来王牌的人做了副队,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吊车尾突然三胜前队长后接任队长,就算当事人心里没啥,战队其他人心里也会打鼓呀,究竟哪一个比较权威,不自觉就有倾向和站队,一个弄不好也影响喻黄本来的私人交情。


喻文州会给黄少天充分的话语权,基本什么事都要问过黄少天的意见了才做决定,而在平常相处过程中会给黄少天一些无关紧要的小特权,比如蓝雨看挑战赛决赛那一块,喻文州说别看了去训练,其他人都去训练了,黄少天还要跟他扯几句说第二遍才听话等等。


黄少天也非常维护喻文州的队长权威,喻文州的决定他第一个拥护,整天队长来队长去,以他们俩私交直接叫名字亲热多了,但他就一直叫队长。在一些小事上表现的挺怕喻文州的,比如他和卢瀚文讲手速,喻文州一看过来马上改口等等,难道他真的怕吗?当然不,这点就很厉害了,潜移默化地给其他人黄少都怕队长的感觉,最该有特权不怕喻文州的人都听话,其他人能不听话吗?


事实上蓝雨战队正副队的特殊模式很容易失衡引起站队内斗,但喻黄二人就靠着对彼此的信任和相处的默契营造了蓝雨开放包容的气氛,这不只是喻文州的功劳,黄少天也居功至伟。维护这种平衡和战队气氛是很难的,最开始可能经常两人商量点戏码演一演双簧什么的,后面越来越得心应手了连商量都不用了,两个戏精随时随地开始演,不管有没有观众,自己开心就好。


一直觉得喻审问黄那一块两个人简直戏精上身,帮叶修打副本这种事可大可小,说私交也行,说王牌给对手打工也行,但喻知道就知道呗,显然不能对黄怎么样,可黄又是从椅子上摔下来,又是装聋作哑的……喻也演,各种逗黄,这问一句,那戳一下,就喜欢看他表现得捉襟见肘……然而说到千机伞这种正事的时候,两个人都不装了,正经起来开始讨论。


天生挚友,投缘这种事就是这么简单,做事做到一起,玩也能玩到一起,信任度默契值MAX,一辈子有这样的朋友真的太幸运了。

评论(10)

热度(45)